top of page

第三關飛武迎新 2022元旦開賽

已更新:2022年1月17日

“香港太極青年慈善杯闖關賽”第三關飛武迎新2022元旦於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成功舉辦。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陳娟副處長、香港武術聯會關志翔副會長、香港太極青年慈善主席、籌委會執行主席李暉等主禮嘉賓出席比賽並致辭。


本次比賽以陳式太極為主要推廣項目,特設創意演繹獎、尚武崇道獎、時代風尚獎、精韻傳承獎、神采魅力獎、傳統風範獎等6個陳式太極團體大獎。賽項包括陳式太極拳、英雄少年武術操、功夫扇、八法五步、益氣養肺功、初級劍術等,活動吸引超過300人次報名不同項目。


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陳娟副處長在頒獎禮致辭上表示,很榮幸2022年第一天來到這個場合祝賀太極青年慈善基金舉辦精彩比賽,她認為武術不止是強身健體,也有很多層次,凝聚著中國人的面貌、中國人的文化、中國人的哲學,很多東西都被武術這個載體包含進來了,這是我們中國對世界獻出的一張文化名片。今天看到各參賽隊伍及參賽者虎虎生威的精神面貌,她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中國開始對世界更好地展現我們的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武術作為一個經久不衰的文化符號,未來一定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她鼓勵各位參賽選手尤其是年輕一輩新的一年可以繼續以武術精神去學習、工作和生活。


香港武術聯會副會長關志翔在致辭上提到,他認為今天的活動不僅只是比賽本身,更重要的是它背後的宗旨。李暉師傅作為國際比賽獲獎的知名優秀運動員,多年來一直身體力行弘揚太極武術,不只是為了獎牌或個人榮譽,更是為了培育下一代青少年身心德育的全面發展。她讓大家明白習武不是只為了強身健體,更重要是的為了保存及弘揚中華文化。她做慈善選擇了以培養下一代的形式來回饋社會,做的活動都是為了幫助扶持青少年這個目的,非常值得敬佩。



香港太極青年慈善主席、籌委會執行主席李暉致辭中表示,中央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基金會希望通過太極可以培養大眾的文化自信,以太極作為帶領大家深入理解從而喜愛中華文化的其中一個切入點。2021年東京奧運帶動的奧運熱讓香港全社會更關注及喜愛運動,政府及社會也會開始將更多資源投放在發展體育方面。太極作為中華民族代代傳承的體育項目,暫時得到的資源還很少,希望藉由基金會為各位同好搭建的平台,能夠大家攜手繼續向社會推廣太極。她借比喻形容以前武林是各自火車頭,大家各自獨立勇往直前,但到今日進入高鐵時代,她呼籲各位同好更加團結,發揮協同效應,正如這一關叫飛武迎新,她冀望大家一齊努力才能讓武術再次騰飛,不會被時代洪流淹沒。


李暉認為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責任和使命,半個世紀前武俠電影讓世界關注到中國武術和武俠明星,現在的我們也不該讓武術沉寂。“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八大定位當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一定位如何能夠得到推動落實,她建議可以借用武俠題材,打造一個實體武俠文化中心,成為全世界旅客到香港的必到之處。以體驗館模式去建構的武俠文化中心當中包含練習場地、武俠電影歷史展覽、易經及中華傳統文化學習園地等等,可以實現旅遊文化雙方面推廣成效。現時香港已有單車館、柔道館等各種體育項目的官方場地,唯獨武術仍停留在私人武館層面,未有綜合中心場館。她也呼籲武林同好大家一齊向特區政府及有關方面為武術中心爭取一席之地。



頒獎禮表演

為頒獎禮表演打頭鎮是李暉主席連同賽事籌委會名譽主席周志⽂先⽣和青年部主席熊永耀先⽣表演陳式太極拳;接著是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學功夫扇的演出,壓軸由亞運會銀牌得主莫宛螢⼩姐連同參與基金會週⽇公益課同學們⼀齊表演。



陳式太極拳集體項目得獎者


闖關賽 - 男子成年組陳式太極拳賽事剪影


闖關賽 - 女子成年組陳式太極拳賽事剪影


闖關賽 - 小學組/中學組陳式太極拳賽事剪影


闖關賽 - 初級劍賽事剪影


闖關賽 - 益氣養肺功賽事剪影


闖關賽 - 益氣養肺功賽事剪影


感謝專業評判團隊


感謝當天出席嘉賓、運動員、教練、家長、義工隊及工作人員的付出

三月第四關再見!

8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