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23得意寶慈善杯闖關賽 首關賽事於樂富廣場揭幕

已更新:2022年11月12日


「太極進社區」

推廣全民健身 共建和諧社區


香港太極青年慈善基金於樂富廣場中庭呈現「2022-23年度得意寶慈善杯闖關賽」首關賽事,作為「太極進社區」項目的一項重要安排,活動受到過千名社區觀眾的廣泛關注及好評。


本屆賽事報名人數再創新高,個人及團體賽事共計245人次,帶動社區全民健身的熱烈氣氛。賽事籌委會聯席主席、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賽事籌委會聯席主席何超蕸,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東華三院行政總監蘇佑安、教育科主管吳奇壎,賽事籌委會名譽主席陳玲、周志文、青年部主席熊永耀等出席活動。


賽事籌委會主席,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在開幕致辭中表示,香港太極青年慈善基金自成立以來,通過賽事籌組及慈善教學作為「一體兩翼」,2021-22年度主辦「香港太極青年慈善杯闖關賽」共6場賽事,吸引近千人次參加,推廣超過20項太極武術項目;「武術進校園」等項目積極與全港多所中小學合作,將太極武術推廣至日常課程,培養青少年從小朝著文武雙全方向健康成長。李暉師傅和幾位創會董事、創會會員,能夠有這樣的發心、有這樣的眼界和格局,以太極武術為平台,同時在推動本港體育及全民健身、推動中華文化傳承及青年教育、推動社區和諧共融和構建健康活力香港三方面做出自身的影響力和貢獻,以有限的資源和人力來說,真的非常的不容易。能夠持續舉辦這樣有規模有意義的業界賽事,是武術界之幸亦是香港社會喜聞樂見的景象。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布的2021/2022年人類發展報告,人類發展指數HDI是衡量人類發展三個關鍵方面成就的匯總指標,長壽和健康的生活、獲得知識和體面的生活水準。可以說太極作為運動及它代表的文化符號在滿足人類發展的這三個方面,尤其是第一點長壽和健康的生活,是能夠做出積極貢獻的。10月新一屆政府發布的首份施政報告第六章節《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中提到體育發展方面的未來佈局,例如進一步推廣體育普及化,體育界、學校及商界攜手合作,推廣近年受青年人歡迎的「城市運動」項目,例如繼續推動體育專業化和產業化,每年支持至少十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在港舉行等等,這些政策都可以和基金會未來的賽事籌備,學校及社區的項目推廣相結合落地,讓太極武術成為香港體育賽事界、全民健身康樂活動等方面成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圖:全國人大代表、賽事籌委會主席鄺美雲JP


鄺美雲說,李暉師傅在2019年曾帶領團隊在珠海舉辦武術賽事,欣聞基金會未來將繼續廣結善緣,與各方積極合作,主辦「粵港澳大灣區少年武狀元大賽」等品牌賽事,每年到訪大灣區內城市與當地聯合主辦。本人作為賽事籌委會主席是非常支持通過賽事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體育、文化、青年工作的交流,希望太極武術能夠惠及更多大眾群體,尤其是年輕人,成長成為文武雙全的棟樑之才。


 

賽事籌委會執行主席、香港太極青年慈善基金主席李暉在致辭中提到上月勝利閉幕的二十大,習近平主席在大會報告上指出未來國家在體育方面發展重點之一是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太極講究中定、中庸思維對青少人的修心養性、培心培德有極大的幫助。基金會一直在各社區學校舉辦太極推廣教學活動,堅持專家入校,開辦武術校隊及聯校比賽,獲得包括東華三院系列學校在內的大力支持。


國慶前基金會亦攜手正氣基金會共同走進元朗新田的多所學校,與500多位青年學生共同以武術表演獻禮國慶73周年,收到熱烈反響。希望未來能夠繼續拓展計劃到更多學校,讓更多中小學生參與進來。在推動武術進校園的同時,基金會下一步致力拓展「太極進社區」項目,本次闖關賽選擇在樂富廣場這個社區的熱點地帶舉辦,除了可以讓這裡的街坊一睹各位太極選手的風采,也讓對太極有興趣的市民一起了解基金會,一同加入我們推廣太極文化的行列。


圖:賽事籌委會執行主席、香港太極青年慈善基金主席 李暉MH


基金會秉承精益求精的武術精神,在新年度賽事規模、賽事項目、獎金、獎項等進行了全面升級,希望能讓熱愛太極的人士更全面地認識太極,並通過比賽獲得檢驗自己進步的經驗,同時收穫與同好一齊競技的樂趣。本年度賽事增加太極武術文化題搶答環節,對青少年來說是刺激的比賽體驗,對觀眾而言也是好看的賽點。這個發心構思源於2018年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少年武狀元賽事,希望通過文武賽事選拔文武雙全、形神兼備的太極武術傳承者。



裁判組介紹


圖(左起):黃鎧綾裁判,陳靜惠裁判,張顈衡裁判長,吳潔儀裁判


個人闖關賽 - 小學組第一關

冠軍鄧宇灝、亞軍鄺樂言、季軍楊澄


個人闖關賽 - 中學組第一關

冠軍梁以喬、亞軍余沛林、季軍楊樂怡


個人闖關賽 - 成年組第一關

冠軍何彥政、亞軍呂家寶、季軍曾翠賢


個人闖關賽 - 文化搶答環節,各運動員嚴陣以待,緊張萬分!


集體創意項目


集體項目 一等獎隊伍


集體項目 二等獎隊伍


集體項目 三等獎隊伍


感謝義工團隊


感謝社區應急輔助隊



感謝當天出席嘉賓、運動員、教練、家長、義工隊及工作人員的付出

2023年2月再見!



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